close

希望這帖文章對想當Consultant的人有點幫助

老實說我周遭沒有甚麼在當管理顧問的朋友,所以我對這個業界的了解並不多

只能就我接收到的訊息和本身的面試經驗來做描述

首先就失敗的經驗談起,McKinsey 麥肯錫 (Detroit branch)  (台灣的招募我就不清楚)

我去年還沒畢業之前,看到McKinsey有在招募新人,就主動投了履歷

 

第一關:履歷、依照問題寫2段自己的經驗(題目有兩題,大概是描述一段你克服困難的經過和結果,還有描述在團體中扮演過的角色(leadership之類的))

在這關裡面,就會有一堆人被刷掉,但是被刷掉不代表你不好,只是因為你不是他們要找的人

我很幸運在這關留住了...職務是最junior的Business Analyst

 

第二關:考試+case study練習

在你收到通知第一關錄取的信之後,也一併會收到McKinsey的考試練習題(我記得在他們網站上也會找的到)

細節就不說了,反正第二關的門檻就是考試,考試沒過就沒有下一次,所以從那份考試練習題裡,他們會教你怎麼快速作答,例如把重點圈起來...等等

基本上考題不外乎就是一些跟business相關的狀況題,給你一些圖表或是數字,請你選出正確答案

老實說我覺得題目本身的困難度不高,重點在你熟不熟悉這些term,能不能在很短的時間把答案找出來

我相信商學院的學生掌握度一定比讀理工出身的高很多

你GRE的數學能考好,但McKinsey這份試題絕對未必,一個是純數學,一個是商業應用

(從這裡更能了解不同專業領域在職場上的差別)

我寫完試卷就知道毀了,byebye McKinsey

 

考完試後,會有一連串的case study練習,同一天來考試的人會被分成3~4個人一組

總共會遇到大約3個consultant來帶領練習

這邊的重點在於,在描述你的看法的時候,要怎麼表達來讓人家一下就抓到你的重點

當consultant在念題目的時候,你必須一邊做筆記以記下重點,有任何問題隨時都可以發問(McKinsey很強調這點,不要怕丟臉)

我的經驗是,如果你英文不夠好,千千萬萬要挺得住

以我來說,我第一個面臨到的問題就是聽不太懂該consultant的口音以及其說話速度,第二個是速記的能力

所以答題的時候還得趁其他人回答時一邊了解題目,這樣的準備根本就不足以好好的想要怎麼表達,甚至說出個有意義的東西來。

還有一次,在consultant念了一堆數字之後,我全部記下來,也火速算出答案

但是我解釋不出為甚麼要這樣算,因為一算完題目跟單位我根本都不記得了

case study的練習令我感到自信喪失,尤其是坐在你旁邊的對手是那麼的優秀,高下立見

 

於是我在第二關結束後(一整天),頭也不回的跟他説byebye~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接下來是成功的經驗

由於是在台灣面試的,所以不方便透露公司名稱,是全球前幾大,一家偏IT的管理顧問公司(Ac開頭,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查)

基本上滿喜歡像工工、工管這樣有點理工+管理背景的人

理論上被叫去面試的人,基本學經歷已經通過了,只要英文敢講,表達沒問題,而且喜歡也了解consultant的工作,錄取是指日可待

剩下的就是公司裡面有沒有剛好的缺而已

 

一般面試有3~4關,大概一個禮拜進行一關

 

第一關 初步面試(全英文)

面試者是一般的manager,請你用英文自我介紹,問你很基本的那些問題,例如對公司的了解阿等等等的

透過一問一答,manager也會讓你了解公司以及工作的形態,我相信很多人會擔心英文speaking跟listening的問題

由於manager也是台灣人,所以我相信只要你敢說,聽力一般水準以上,語言不會是個問題

 

第二關 行為測驗(中文)

面試者是高階的manager,會問你一些狀況題,請你作答,當你沒遇過類似狀況時,也可以選擇不答

這關很重要,因為將來的team leader就是這個manager,這關過了以後,基本上就算是接近錄取了

 

第三關 和partner面試

老實說我是特殊case所以沒經過這關,但聽朋友講,大概第二關結束後1-2個禮拜,如果team leader決定是你了,就是安排partner面試

之後就安排開始跟HR談薪水

 

而我的狀況比較特殊,有一種不管怎樣都要讓我上的感覺...

第一關=>第二關=>該組沒錄取(據說因為屬性不適合)

         =>通知要換另一組,於是面試=>應該也沒錄取這組,但沒收到任何通知(因為我跟錄取的人有在連絡)

過了幾個禮拜...

=>HR+又另外一組的manager打電話來問一些問題=>內定錄取了=>叫我要去進行最後面試的話就打給HR安排時間

=>我打給了HR manager並尋問了一些問題,最後給我幾天時間考慮=>決定不接受offer

 

其實從我多災多難的面試過程,我知道這家公司的招募,其實是要把最適合的人放進最適合的位置,

我在沒收到通知的幾個禮拜,其實也不抱希望能收到offer,也自暴自棄自我檢討了一番(但這些過程都會轉化為正面能量)

 

後來換組面試的2次,我從側面知道,因為第二關的高階經理對我念念不忘,認為我不適合他那組,但是應該適合別組

所以我換了3組,終於換到一個跟我學經歷很速配的職務,所以真的,面試沒錄取或是沒收到消息,並不代表你不好,

只是適合你的缺還沒開出來而已 我就從面試Business Analyst被換到Data Analyst的職務

 

最後,我要告訴大家,也許consultant是個看起來很fancy很體面的工作,但其實沒這麼簡單,有很多要考慮的點:

1. 他的月薪確實比一般科技公司的碩士級工程師高很多(要看公司啦),但高薪水代表的是高壓力和高工時

沒有高performance也不會有高的bonus,這代表著你的私人生活可能要拿掉很大的比例

2. 客戶在哪裡,人就要在哪裡

如果你不在乎今年被調去台南(要自己租房子),明年被調去桃園,那麼這部份就沒問題

 

以上經驗有興趣的人請加減參考看看,畢竟每個人的background不同,感受也會不同

我在面試前也因為在網路找到一些前人的資料,而在準備過程中放心了許多,因此把我的經驗share給大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開頭的管理顧問公司,主要業務是導入SA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